這裡所稱的結構債券並非衍生性金融商品,說穿了,還是一般的公司債,只是這裡所講結構債的票面利率跟以前的公司債條件不同罷了。

普通公司債給付利息的標準,通常是參考市場水準,訂定一個固定的票面利率,例如台電九五年第一期公司債,發行五年,票面利率二%,每半年付息一次,這是普通公司債。結構債同樣也是一般公司債,差別只是票面利率條件為「結構式」,其中一種稱為「逆浮動」或「反浮動」利率,另一種是以「區間利率」為計息標準,這類的公司債稱為結構債。

所謂逆浮動式利率,是指「一個固定利率,減去一個浮動指標利率」,假設力晶發行五年期公司債,票面利率為「固定利率五%,減去LIBOR(London Interbank Offered Rate的簡稱,倫敦銀行間歐洲美元拆放款交易利率)」。所以LIBOR變成影響票面利率的最大變數。最近一兩年發行的逆浮動結構債,當中固定利率幾乎降到三%,在全球利率上升時,LIBOR也會跟著往上竄升,LIBOR每上升一點,債券基金獲利就會少一點,萬一LIBOR到三%,利息就會全部被吃掉了。

http://tw.knowledge.yahoo.com/question/?qid=140511230361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付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