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ttp://linux.tnc.edu.tw/techdoc/php/php_big5/faq.languages.html


章 53. PHP 和其它語言

PHP 是 web 編程最好的語言,但其它語言怎樣呢?

1. PHP 對 ASP?
2. 有 ASP 到 PHP 的轉換器嗎?
3. PHP 對 Cold Fusion?
4. PHP 對 Perl?

1. PHP 對 ASP?

ASP 本身並不真的是一種語言,它是 Active Server Pages 的縮寫,實際上用來進行 ASP 編程的語言是 Visual Basic Script 或者 JScript。ASP 最大的缺點是它是一個專有系統而只能在 Microsoft Internet Information Server(IIS)上使用。這限制了它只能在基於 Win32 的伺服器上使用。有幾項進行中的計劃使 ASP 可以在其它環境和 web 伺服器中使用:Halcyon(商業的)的 InstantASPChili!SoftChili!Soft ASPActiveScripting.org 的 OpenASP(免費)。ASP 被認為比 PHP 慢和麻煩,也不穩定。一些 ASP 的正面觀點是既然它基本上用 VBScript,那如果你已經懂得用 Visual Basic 編程就會相對容易拾起這種語言。在 IIS 伺服器中預定啟動了 ASP 支援,這使它容易啟動和執行。ASP 中內置的組件實在是很有限,因此如果你需要一些“高級的”特點例如與 FTP 伺服器交互,你需要購買額外的組件。

2. 有 ASP 到 PHP 的轉換器嗎?

有,asp2php 是最經常被提及的。

3. PHP 對 Cold Fusion?

PHP 普遍被認為對複雜的編程任務更快和更有效以及勇於嘗試新主意。PHP 也通常被提及更穩定以及占用更少資源。Cold Fusion 具有更好的錯誤處理,資料庫抽象和資料解析,儘管資料庫抽象已經在 PHP 4 中解決了。另外一個被作為 Cold Fusion 的強項列出來的是它卓越的搜索引擎,但也被指出搜索引擎不是 web 腳本語言中應該包括的東西。PHP 可以在幾乎每一個現有的平台下執行;Cold Fusion 只能在 Win32,Solaris,Linux 和 HP/UX 下執行。Cold Fusion 有很好的集成開發環境以及通常更容易上手,反之 PHP 則一開頭就需要更多的編程知識。Cold Fusion 是為非程序員的頭腦所設計,而 PHP 則聚焦於程序員。

有關此話題 Michael J Sheldon 在 PHP 郵件列表中發表了一個很棒的摘要。有一個拷貝在這裡

4. PHP 對 Perl?

PHP 對 Perl 最大的優勢就是 PHP 是為 web 腳本設計的而 Perl 則被設計用來做更多的事也因此而非常複雜。Perl 的靈活性/複雜性使得用它能很容易寫出代碼但卻讓另一個作者/編程者非常難讀懂。PHP 則不容易把人搞糊塗以及具有更嚴謹的格式同時也不失靈活性。PHP 比 Perl 更容易集成進現有的 HTML 中去。PHP 具有差不多所有 Perl 的“好”功能:結構,語法等等,但卻沒有使它達到 Perl 的費解程度。Perl 是一種久經考驗真正的語言,從上個世紀八十年代末起就到處都有,但是 PHP 成熟得非常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付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