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ttp://www.shengfang.org/blog/p/20070303sqlitephp5PDO.php





http://www.shengfang.org


本来想找找BOBLOG的数据格式资料,看到的,顺便纪录一下

香港 PHP 用家社區 | Hong Kong PHP Users Group
分享 PHP 及網頁開發的知識和經驗 | Share PHP and Web Development Knowledge and Experience
在 Turn up the Crank 有一位作者分享他使用 PHP5、Sqlite、Windows 的經驗。作者需要一個數據庫儲存資料,由於涉及的資料處理工作很簡單,所以他選擇了 Sqlite,結果他發現:
1. SQLite 3 無法與 PHP 相容:他不斷遇到一個錯誤訊息「PHP Warning: sqlite_open() [function.sqlite-open]: file is encrypted or is not a database」,網上有關 Sqlite 3 與 PHP 共用的文件十分缺乏,最後他終於發現 PHP 尚未支援 SQLite 3,對於 SQLite 3 已經推出了超過兩年仍未得到 PHP 的支援,作者感到大惑不解。
2. PHP 與 SQLite 2 並不合作暢順:作者在放棄 SQLite 3 後轉而嘗試 SQLite 2,但發現 PHP 無法讀取他使用命令行建立的 SQLite 資料庫,在網絡上經過一番搜索後,他發現這個問題根本沒有解決方案。
3. SQLite 對於目錄權限的要求極度愚蠢:SQLite 要求資料庫的路徑中每一個目錄它都具備讀/寫權限,例如資料庫儲存在 D:\websites\site_1234\db.sqlite,執行 PHP 的帳號須具備 D:\websites\ 及 D:\websites\site_1234\ 的讀/寫權限,若過伺服器上同時運行多個網站,這肯定是一個極大的安全漏洞。
作者最後感嘆說:「在 PHP 中使用 SQLite 真是極度痛苦,早知如此我便使用 PostgreSql,這可能有點大材小用,但至少不會浪費我那 多時間。」

这是典型的×¥%#×¥&)%

资料:
通过Apache + PHP5 + PDO 连接 SQLite3 数据库- -
李骏(2005-6-23下午)
通过PHP跟PDO配置SQLite数据库是一件很繁琐的事情,经过一下午的研究,终于理清了里面的思路。现在拿出来跟大家共享。初学,错误请指出。
首先我们先选择要使用的web server 软件,由于从兼容性跟性能方面的需求,我选择了目前来说最新版的apache_2.0.54-win32-x86-no_ssl.msi 下载地址:http://apache.freelamp.com/httpd/binaries/win32/apache_2.0.54-win32 -x86-no_ssl.msi 。
第二步,我们要使用目前最新版本的PHP 5.0.4 zip package .这里提示大家一下,经过我痛苦的反复的实验跟查看资料,如果大家想要使用PDO扩展连接到SQLite数据库的话,请你一定不要选择安装包,因为它不支持很多PHP的扩展库文件。
第三步,我们要去http://snaps.php.net/win32/PECL_5_0/ 下载PDO的两个扩展库文件,文件名各自为:php_pdo.dll 跟 php_pdo_sqlite.dll 。下来以后保存在一边,我们稍候会使用到。顺便提一下哦,关于PHP_PDO的驱动资料请大家查阅 http://cn2.php.net/PDO 里面有详细的不同平台的安装信息。
最后一步,大家需要到SQLite官方网站去下载SQLite的文件包。地址为:
http://www.sqlite.org/download.html 选择适合自己的版本即可。我用的是:sqlite_analyzer-3_2_1.zip 。
好了,预备工作做好了,我们开始工作吧!首先,请大家按照上面介绍的顺序安装阿Apache 安装过程很简单,不赘述.一路的next直到完成。但是有一些小细节需要说一些,正是这些小细节让我吃了不少苦。需要注意的是大家如果原来的系统上安装了微软的IIS的话,可能会安装出现冲突,具体的是在端口绑定方面的问题。如果可以的话,请尽量将IIS卸载掉,如果大家有避免冲突的方法,可以拿出来讨论一下。
下面开始将下载下来的PHP 5.0.4 zip package 解压缩出来,放到C:\PHP 文件夹下面,也可以放在自己想要的地方,最后在各个配置文件里面修改一下即可。我们把C:\PHP文件夹下面的php5ts.dll 文件放到C:\Windows\System32下面,如果是NT或者2000系统的话,就放在C:\Winnt\System32下面。然后将C:\ PHP文件夹下面的php.ini-recommended文件复制到C:\Windows\下面并改名为php.ini 。把我们下载下来的两个PDO桥驱动文件(
php_pdo.dll 跟 php_pdo_sqlite.dll)放到C:\PHP\ext里面。这个文件夹是PHP专门存放扩展库的地方,大家仔细看就可以发现很多熟悉的面孔哦^_^。
打开我们刚才存放在C:\Windows\下面php.ini文件,开始配置信息了。找寻下面的行。
;Windows Extensions
;Note that ODBC support is built in, so no dll is needed for it.
;
我们在两行后面可以发现众多的扩展库文件,对,这里就是php启动时加载扩展库的地方,我们要把我们需要加载的PDO扩展库放到这里面,让PHP当作模块加载,我们才能使用阿~~。
加载方法很简单,在所有的库文件后面添加上如下两句:
;手动添加的php的pdo的驱动扩展支持
extension=php_pdo.dll
extension=php_pdo_sqlite.dll
下面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工作,就是我们要把扩展库的路径告诉php否则,PHP不知道去哪里找这些小宝贝了^_^ ,我们查找到如下的行:(查找关键字:extension_dir):
; Directory in which the loadable extensions (modules) reside.
extension_dir = "c:\php\ext"
把它设置为动态库存方的路径,我们这里是:c:\php\ext
好了PHP的配置文件我们修改好了,保存关闭。
我们下面开始右击状态栏里面那个小羽毛的图标,选择“Open Apache Monitor”打开Apache监视窗口,我们选择右边一列按钮里面的“Stop”按钮,将服务暂时关掉。然后我们打开“开始-〉程序-〉Apache HTTP Server 2.0.54-〉Configure Apache Server-〉Edit the Apache httpd.conf Configuration File”菜单,打开Apache的配置文件httpd.conf。在这里面我们要把php当作Apache的一个模块加载进来。我们在配置文件的最后面加上如下两句。请注意路径问题哦:
LoadModule php5_module "c:/php/php5apache2.dll"
AddType application/x-httpd-php .php
这样当Apache启动的时候就把PHP加载进来了。再寻找下面的行
(查找关键字:DocumentRoot):
#
DocumentRoot "D:\website"
设置我们站点的根目录。我选在D:\website下面。
我们还要寻找如下的行:(查找关键字:DirectoryIndex)
#
DirectoryIndex index.html index.html.var
这里我们可以设置自己的首页名称,在后面加上我们使用的文件名即可.中间使用空格分隔。
例如:
#
DirectoryIndex index.html index.html.var index.php default.php
至此,我们所有的配置完成了,请大家保存关闭。然后再次启动Apache监视窗口,选择右边的“Start”按钮,启动Apache服务器,
最后拉~~
如果要测试SQLite数据库的话,我们使用一些SQLite建表工具,建一个数据库跟一些表,然后输入一些数据字段,最后使用自己喜欢的编辑器,在里面输入如下代码:
// Connect to an ODBC database using driver invocation
$dsn = 'sqlite:c:\sql.db';
try {
$dbh = new PDO($dsn, $user, $password);
echo 'PDO Connection Ok','
';
$dbh->exec("CREATE TABLE PKU(id integer,name varchar(255))");
echo 'Create Table ok','
';
$dbh->exec("INSERT INTO PKU values(1,'jarjin')");
echo 'Insert Data ok','
';
$dbh->beginTransaction();
$sth = $dbh->prepare('SELECT *FROM PKU');
$sth->execute();
$result = $sth->fetchAll();
print_r($result);
$dsn=null;
} catch (PDOException $e) {
echo 'Connection failed: ' . $e->getMessage();
$dsn=null;
}
?>
(注意:PHP5自身带的SQLite是2版本,不能执行3版本的连接跟操作,POD就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桥梁,它使PHP5连接并且操作3版本的 SQLite,因此,PHP5自身带的SQLite 函数库是无法操作SQLIte3的,必须使用PHP5手册里面PDO的函数来间接驱动SQLite3数据库)
保存到我们站点的根目录下面,比如叫做:default.php 如果不出其他问题的话,我们启动IE,在地址栏里输入http://localhost/ 回车后,看看出现了什么。^_^
Mail: jarjin at gmail dot com

PDO
PDO support enabled
PDO drivers sqlite2, sqlite

pdo_sqlite
PDO Driver for SQLite 3.x enabled
PECL Module version (bundled) 1.0.1 $Id: pdo_sqlite.c,v 1.10.2.6 2006/01/01 12:50:12 sniper Exp $
SQLite Library 3.3.7

SQLite
SQLite support enabled
PECL Module version 2.0-dev $Id: sqlite.c,v 1.166.2.13.2.5 2006/10/20 21:28:31 tony2001 Exp $
SQLite Library 2.8.17
SQLite Encoding iso8859

Directive Local Value Master Value
sqlite.assoc_case 0 0

ID: 唠叨: php5默认支持sqlite,不过php5.1取消了独立的sqlite支持而代之以统一数据库接口PDO

5.11的sqlite.dll还是在的,不过加载前也必须加载pdo.dll(这是一个bug),不过还是用sqlite的特性函数---

Php 5.1.0 集成PDO 将SQLite升级到3.2.7.
要使用sqlite2必须安装上pdo扩展和sqlite扩展,因为PHP5.1已经不将SQLite默认集成了.

PDO_SQLITE DSN
sqlite:/opt/databases/mydb.sq3
sqlite::memory:
sqlite2:/opt/databases/mydb.sq2
sqlite2::memory:

另外,SQLiteManager 要读sqlite3数据文件,需要在 user_defined.inc.php 加入

define('SQLITE3', true);

地震之后,想下载都困难
1. Get the latest sqlite binaries and executables from http://www.sqlite.org/download.html:

* sqlitedll-3_3_0.zip
* sqlite-3_3_0.zip
* sqlite-2_8_17.zip
* sqlitedll-2_8_17.zip

sqlite-2_8_17.zip
(130.47 KiB) A command-line program for accessing and modifying SQLite version 2.* databases on win32.sqlite-3_3_8.zip
(187.08 KiB) A command-line program for accessing and modifing SQLite databases. See the documentation for additional information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付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