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ttp://money.udn.com/NASApp/future/futureCommoner?id=77977


何謂期權套利交易?
■簡春旺 富邦期貨顧問專案經理 (2004-07-27)


何謂套利?

簡單的說,同時(買進低估商品+賣出高估商品)=套取價差利潤的交易模式,謂之套利交易。

在眾多金融商品中,只要有聯結相同標的物的商品,在價格失衡的狀態下,皆可進行套利交易操作。例如: 臺灣期貨交易所的大台指、小台指、指數選擇權,其聯結標的物皆為台股加權指,因此可分別在大台/小台/選擇權從事期權套利操作。

為何從事期權套利台灣期貨交易所期權商品具有良好的套利條件:1.上市商品大台指、小台指、指數選擇權,交易時段一致性;2.套利商品交易活絡成交量大,流動性風險較低;3.結算期間短(通常不超過1個月)與變現性容易;4.皆以台幣計價,不需承擔匯率風險。

投資人該如何進行期權套利

一、資金準備:在開立期貨交易戶完成入金後,按其合約規格大台/小台/選擇權,從事套利交易比例為1:4:4,(大/小台1:4;小台/選擇權1:1;大台/選擇權1:4)也就是說交易1口大台對應4口小台(或4口選擇權),小台/選擇權則1:1對應即可,所需準備資金每套最低約需10萬元 (以小台/選擇權計),理想套利資金應在100萬以上,比較能發揮整體套利效益,

二、模組監視:大台/小台/選擇權從事期權套利,有四個模組可供操作,分別為:

所謂的轉換組合(conversion)為買進同履約價賣權+賣出同履約價買權,合成後相當於賣出期貨部位, 所謂的逆轉組合(reversals) 為買進同履約價買權+賣出同履約價賣權,合成後相當於買進期貨部位。

三、出場時機:通常套利交易進場後,以參與結算為主,若到期前有反向出場機會, 此時則可提前了結部位,轉換成現金等待再進場,主要為增加資金使用週轉率,充分發揮資金套利效益,一般套利資金週轉率越高,相對報酬率也就越高,這對資金少的投資人來說很重要,

四、期權套利成功獲利關鍵:投資人若想要從事期權套利交易,必須考慮期貨商與經紀人,是否具備的幾個成功獲利關鍵:1.即時的模組動態監視能力;2.批次快速化的模組下單工具;3.有效的降低磨擦成本;4.適當的交易組合與提昇資金週轉效益。

目前金融商品套利存在著多種模式,比如說: ECB套利ADR套利, ETF套利,權證套利,現/期/權套利等等,不勝枚舉,但其中包含無限與隱藏陷阱,比如說最近的博達ECB套利,在財報63億現金瞬間蒸發後,流動性風險與信用風險出現了大問題,套利資金不但無法變現更有可能不保。

因此,在從事套利交易之前,分析交易模組是否隱藏信用風險、流動性風險、匯率風險、交易風險及資金變現能力等極為重要,以此觀點來看台灣期交所期權套利交易,不失為一個相對穩健與低風險的交易模組,是為保守投資人定存外的另一個投資選擇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付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